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興大雙邊合作計畫 推動臺灣文化在韓植根

文/林建光(中興大學外文系副教授)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與韓國外國語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合作進行「推動臺灣文學與電影研究在韓國植根:NCHU-HUFS雙邊合作計畫」。本計畫由教育部補助、中興大學外文系林建光以及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陳國偉兩位教師共同主持,期在推廣臺灣電影,並準確掌握韓國學界對於臺灣文學與電影及其相關研究之解讀,提供臺灣學界新的觀點與對話之機會。
隨著全球化時代的來臨以及亞洲地位的重要性提升,臺灣與韓國在產業與文化發展上面臨共通課題,兩國之間的互相交流與合作也成為當務之急。千囍年以來,臺灣文化,尤其是電影與文學,在韓國受到相當大的矚目:臺灣重量級的導演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分別於2004、2007、2010獲得釜山影展的「年度亞洲電影人獎」榮譽;而從2009年開始,由韓國學者所編選的「臺灣現代小說選集」系列也陸續出版至第四冊。從這些現象都可看出,對於韓國的學術界與文化界來說,臺灣文學與電影相當受到矚目。在政府的推動下,臺灣研究的國際化已有相當成果,為使臺灣研究在層次上更有深度並獲得更廣泛的交流,有關臺灣學的相關學術研究必須在國際舞台上取得優先發言權與詮釋權,如此才可能在保有文化主體性的同時,將臺灣文學與文化推向國際,積極參與國際社會。
 
有鑑於此,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於2012年一月與韓國外國語大學臺灣研究中心簽訂教學研究合作協議書,並於二月向教育部提出推動台灣研究國際化計畫,計畫名稱為「推動臺灣文學與電影研究在韓國植根:NCHU-HUFS雙邊合作計畫」,由中興大學外文系林建光以及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陳國偉兩位老師共同主持。我們非常榮幸能順利通過教育部審查,並於2012年8月開始執行此為期一年的計畫。此項計畫的執行方式包含以下幾點:國際學術研討會、學者互訪與講學、學術期刊專題共同策劃與編輯等。臺韓國際學術研討會預計將於春秋兩季各舉行一次。合作初期為了能夠增加雙方參與度並達到實際交流目的,將選擇以較具包容性的主題做為研討議題。我們已於中興大學舉辦過第一次研討會,時間是在2012年11月9日,主題是「文學與影像的臺灣」,會中除了探討幾位臺灣具代表性電影導演如蔡明亮、魏德聖、鄭文堂等人的作品如何展現出臺灣不為人知的風貌,也試圖從文學作品如臺灣推理小說的形式來細讀臺灣。此次研討會共有三位韓國學者來訪並發表論文,而我們也將於今年(2013)五月到韓國參訪並參加研討會,預計會有五位左右的臺灣學者參與。此外,在學術期刊專題共同策劃與編輯的部分,則選定雙方皆認為重要的主題,策畫期刊專題,以達成提升學術交流目的。
 
臺韓雙邊合作計畫的進行,除核心的推廣工作外,更重要的是更準確地掌握韓國學界對於臺灣文學與電影、以及其相關研究之解讀,提供臺灣現有之研究觀點與方法與其對話之機會。我們希望在此基礎上,未來能夠更進一步地建構臺灣與韓國在文學與電影之比較研究的架構與方法論。
 
教育部補助「推動臺灣文學與電影研究在韓國植根:NCHU-HUFS雙邊合作計畫」計畫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