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國際級漫畫大師邱若龍 任中興大學駐校藝術家

【文/興大新聞社江彥杰、圖/秘書室媒體公關組】激發魏德聖拍攝電影《賽德克.巴萊》的知名漫畫家邱若龍,本(10)月起受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邀請擔任駐校藝術家,10月至12月間將在校內舉辦一系列以「藝文.巴萊」為題的活動,包含7場人文講堂、2場創作工坊與1場手稿畫展,分享他長年研究的賽德克族文化。

「藝文.巴萊」第一場人文講座在10月11日下午開講,現場湧入近百人,邱若龍回憶起他投入賽德克研究的過程,源自於他高中剛畢業那一年,當時他一個人騎著摩托車到霧社山區旅行,認識了當地賽德克族的一名老太太-花崗初子,也就是《賽德克.巴萊》電影裡由徐若瑄飾演的角色,聽著花崗初子講述霧社事件的過去,讓他一頭栽入霧社事件的研究,並從1985年至1990年花費5年時間以此歷史為背景創作,繪製台灣原住民抗日的同名漫畫《霧社事件》。

邱若龍表示,漫畫在臺灣經常被視為荒誕、不真實,即使他用心考據每種紋面、服飾、建築等,還是不被官方認可,於是他開始拍起紀錄片《Gaya─1930年的賽德克族與霧社事件》。當時有一個年輕小夥子,自願要來當志工協助拍攝,這位不會攝影也不會收音,但卻有著滿腔熱忱的年輕人,就是魏德聖。日後魏德聖拍攝《海角七號》與《賽德克.巴萊》,即是由邱若龍擔任顧問與美術指導。

今(10/14)起為期一周,中興大學在圖書館1樓舉辦邱若龍「電影氛圍圖靜態展」,展出25幅《賽德克.巴萊》電影場景手繪稿與2套戲服。10月15日晚間6點30分至8點30分則邀請魏德聖蒞校,以「電影世界的彩虹路」為題進行演講。

邱若龍的創作跳脫多數臺灣漫畫家深受日本畫風影響的框架,每個筆觸皆融合賽德克族的文化與信仰。他指出,日本文獻對霧社事件的紀錄遠比台灣來得完整,但他想從賽德克族人的角度紀錄該段歷史,因此投入相當多的時間訪談當地耆老,進行深入的田野調查與嚴謹的歷史考據。而邱若龍也不私藏,將在12月開設2場漫畫課,讓興大師生也能用漫畫紀錄生活。

邱若龍長期用圖像研究賽德克文化,也因此成為賽德克族的女婿。他說:「過去對於霧社事件,多數人常有『野蠻人的暴動,和日本政府的殘酷鎮壓』的刻板印象,很少有人從賽德克人根深柢固的信仰(GAYA),或生為一個『人』的價值去思考。」他認為,賽德克.巴萊是一種精神,希望可以藉由漫畫讓這份精神融入興大校園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