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審計新村活化 興大籌辦「小蝸牛市集」16日開市

摘要:【圖文/媒體公關組】位在台中市西區民生路精華地帶的審計新村,為前省府辦公廳舍,凍省之後移撥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現為閒置狀態。荒廢近七年的審計新村,16日在國立中興大學的號召下,舉辦了一場小蝸牛市集活動,共有23個有機農與文創攤位進駐,3000多人次的參與人潮,邁出老舊空間活化利用的第一步。
【圖文/媒體公關組】位在台中市西區民生路精華地帶的審計新村,為前省府辦公廳舍,凍省之後移撥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現為閒置狀態。荒廢近七年的審計新村,16日在國立中興大學的號召下,舉辦了一場小蝸牛市集活動,共有23個有機農與文創攤位進駐,3000多人次的參與人潮,邁出老舊空間活化利用的第一步。
台中市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閒置公有設施活化再利用,中興大學具有景觀專業師資,積極參與市政府活化政策之規劃,並具體提出導入藝文相關活動及青年社會住宅,打造微型創意村之構想,興大近期將與國有財產署簽約合作,正式推動審計新村的活化計畫。小蝸牛市集是為審計新村「夢想集氣,老屋翻新」行動做暖身。
小蝸牛市集的特色在於結合有機農夫與在地文創青年,包含有機蔬果、有機米、有機茶、有機棉等10個農產品攤位,以及小路映畫、茶米店、生活商社等13個具特色的在地文創工作室。除今日外,12月15日也將再舉辦一場,擺攤時間為上午10點到下午5點。
今日下午2點半至3點半則安排了4場巷弄講堂,由興大景觀與遊憩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蔡岡廷、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遊憩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劉曜華、興大驗證中心老師吳正宗與市集策劃人王信允,針對審計新村的歷史、活化計畫、農產品安全及小蝸牛市集等主題,進行每堂15分鐘的開講。
小蝸牛市集總策劃王信允表示,此次主要是中興大學跨科際人才培育平台的成果展示,小蝸牛市集媒合農業與文化創意設計產業,有機農的攤位主要是每周日上午固定在興大營運的中興大學MIT驗證農產品市集,文創攤位則是邀請了台中在地相當具有創意與生命力的團體與工作室,包含茶藝、生活用具設計、花藝、手作甜點、視覺設計、插畫藝術等,希望民眾透過市集能與農民及文創者直接對話與互動,逐漸建立起文創綠色農業與推廣小農的物流平台。
開市記者會上,與會的中興大學副校長徐堯煇、立委林佳龍、議員黃國書也一同在巷弄的圍牆上擺上紅氣球,為老舊空間點新妝。林佳龍致詞時指出,審計新村緊鄰學校、綠園道與國立美術館等重要景點,希望藉由在地藝術家、創作者與文化團體的進駐,讓這塊城市廢墟成為台中市的文化明珠。
中興大學是國內歷史最悠久且地位相當重要的農業知識傳承與技術培育推廣單位,培育無數農業專才。興大近年來積極走進社區、回饋社會,目前每周六日上午在校內舉辦的興大有機農夫市集、興大MIT驗證農產品市集,為台中著名的農產品市集,擁有不少忠實的消費者,口碑良好。小蝸牛市集則是興大深入社區的觸角延伸,也是興大「走向社區」、「推廣食安知識」、「創建都會、農民知識與生產交流平台」重要的一步。
小蝸牛市集營運時間:11月16日(六)、12月15日(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
地點:審計新村舊址巷道(台中市西區民生路368巷)
新聞剪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