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2014.12.17】國際工作坊 環境政治的視覺化:生態紀錄片的實驗美學


國際工作坊 環境政治的視覺化:生態紀錄片的實驗美學

日      期:2014年12月17日(三)

地      點: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語      言:中英文並用,會場附口譯人員

報名資格:全國大專院校師生

報名網址:http://ppt.cc/yYPh

與會學者:1. 朱翹瑋(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講師)
  2. 洪國鈞(美國杜克大學亞洲與中東研究學系副教授)
  3. 張嘉如(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學院現代語言文學系助理教授)

與會導演:1. John Rash
  2. 洪淳修
  3. 黃信堯

議      程: 09:30-12:00  洪淳修《刪海經》 放映及討論
         12:00-13:00  午餐
         13:00-15:00  黃信堯《帶水雲》 放映及討論
         15:00-17:00  John Rash Yangtze Drift 放映及討論



     


      作為一種辯證方式,紀錄片在實驗性與資訊性、人民與威權、情感經驗與檔案資料、微觀與宏觀視野之間擺盪,也因此拓展了諸多可能的再現形式,並且使得美學與政治在其中緊密相連。但是就生態紀錄片來說,美學卻時常在面對全球環境危機的情境之下,受制於急迫的、以號召行動為主的政治訴求。然而,如果環境運動的目標之一,就是要改變人類理解非人類的世界並與之互動的方式,生態紀錄片的美學也能在塑造政治訴求的過程當中,提供實質的幫助。


本工作坊的目標,是要探討以下幾個彼此相關的議題

1. 作為一個跨領域的實踐,生態紀錄片如何對影音形式進行實驗?

2. 生態紀錄片如何透過美學形式的選擇形塑出其獨特的模式,來將全球性或地方性的生態危機理論化?

3. 美學形式上的選擇是透過何種途徑或方式,就生態相關議題提供有力的觀點?

4. 生態紀錄片如何透過環境運動與紀錄片的文化生產之間的交會與對話,發展出獨特的美學?

5. 而這些風格化、個人化的作品又是如何在這個充滿劇烈生態變遷的年代,為上述兩個領域重新調整策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