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2015.02.04】戰後「老紅帽」的認知流變之旅


戰後「老紅帽」的認知流變之旅(1946-2015)

講       者:林傳凱 先生(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日       期:2015年 2月4日(星期三)

時       間:12:00pm~1:30pm

地       點:中央研究院民族所新大樓三樓 2319會議室

演講語言:中文 

講       綱: 

      二戰結束後,台灣島內,曾出現一波「地下革命」的浪潮。1946年,中共來台建立秘密組織「台灣省工作委員會」,循列寧創造的「先鋒黨」模式,於各階級、城鄉、族群吸收成員。但歷經1949年國民黨政府全面遷台,1950年「韓戰」美國進入台灣海峽等事態,此組織終為官方肅清,成員非死即囚,成為戰後「白色恐怖」的第一批犧牲者。但這些早夭的地下黨員,生者,歷經十年到三十幾年的刑期,重出社會後,又於80年代後形成島內一股政治與文化抗爭的潮流。時至今日,這些年邁的當事者,更常自稱或被外界冠上「第一代左統派」的稱號。 

      本次演講中,我想打破晚近認同敘事中線性、同一、與目的論式的描繪方式,重構這支橫跨一甲子的政治與文化潮流的形塑過程。我認為,在1946-55年「統一戰線」的目標與地下組織特殊型態影響下,地下黨員對社會、國家、與群我認同的想像,呈現相對多元、異質、矛盾的狀態。但歷經1950-1970年的牢獄歲月,監獄的特殊環境與內部文化,重塑了相對單一的家、國、與社會想像。這些想像,於80年代所謂「民主化」浪潮下,當當事者面對冷戰遺緒,與新興的「民主」與「台灣民族主義」交織出的文化論述後,再次重塑了自身的思想與認同系譜,成為今日所見的圖像。但我想指出,晚近這種穩固的論述,本身就是機遇、巧合下的產品。而重構這段歷程,也有助於重新認識戰後國家、社會、文化間既辯證又偶然的軌跡。




注意事項:
1. 報名網頁:http://www.ioe.sinica.edu.tw/ (一律從「民族所網頁」報名)
2.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 1/25(週日)23:00為止。
3. 餐點提供:由於餐點數量有限,本所保留提供餐點與否的權利。
4. 錄取通知:於 1/28(週三)前統一回覆錄取通知,並告知是否提供餐點。
5. 演講於當日12:00開始,會場於12:15前提供餐點。
6. 請自備環保餐具。
7. 如若報名兩次不出席且沒有事先告知者,將取消報名資格。
8. 請留意是否收到報名回覆信函,並確認是否錄取,謝謝。
9. 聯絡資訊:林音秀 小姐 E-mail: world66@gate.sinica.edu.tw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