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103.03.21】【中研院週五論壇】2008年金融危機對東亞國家 勞工薪資決定的影響


中央研究院【週五論壇】

講 題:2008年金融危機對東亞國家 勞工薪資決定的影響[中文演講]

主講人:張晉芬 研究員(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時 間:103年03月07日(星期五)下午2時30 分 - 下午4時30分

地 點:中研院人文館南棟8樓 社會所8樓802會議室



演講摘要:
       2008年開始讓全球經濟陷入低迷的金融危機,也造成全球勞工勞動條件的惡化,包括失業率提高、收入縮水、工時非自願性延長或降低(無薪假)。以出口經濟成長動力的東亞工業國家也無例外的受到波及。本研究利用「東亞社會調查」(East Asian Social Survey) 三個時期(2006, 2008, 2010)的調查資料,分析此一外在經濟變動對日本、韓國、及台灣勞工薪資決定過程的影響。描述性統計的結果顯示台灣勞工受到的負面影響大於日、韓。屬於低薪資的勞工在受雇者中所佔的比例上升。迴歸分析的結果則顯示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及階層的差異。總體經濟的變化對於制度的影響有限,卻似乎反而凸顯「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社會不公平現象。




講者簡介:
       講者目前的研究重點包括東亞跨國比較、性別薪資差異、與女性就業模式的變動。新近著作之一為「勞動社會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