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103.06.20】【中研院週五論壇】海峽紅利與台灣民意變化 (2011~2013)

中央研究院【週五論壇】

講 題海峽紅利與台灣民意變化 (2011~2013)

主講人:張茂桂 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 社會學研究所)

時 間:103年06月20日(星期五)下午2時30 分 - 下午4時30分

地 點:中研院人文館南棟8樓 社會所8樓802會議室



演講摘要:

       本研究根據「中國效應研究」的三次電訪資料,探究兩岸因為經濟整合所帶來的利益(簡稱海峽紅利),對於台灣民眾的政治傾向的影響;也就是探究兩岸的經濟整合是否會帶來政治整合這更大的問題。晚近一些研究指出,當考慮偏台灣人認同比率上昇而偏中國人認同的比率持平或下降的整體趨勢時,經濟整合似乎並不如預期帶來政治整合,當經濟越加整合時,政治共同體的想像反而更加疏離。本研究則從個別資料以及個人利益基礎來分析,初步發現當控制其他因素時,「家庭是否獲利」以及「族群背景」是兩個重要的決定因素。「獲利與否」和「族群背景」(本省vs外省),在預測一些政治立場的指標上,有顯著的交互作用。外省背景的民意,相對於本省背景的民意,會因為獲利與否而有較大的改變;海峽紅利對於民意選擇傾中的立場有普遍的加強(合理化)作用,而對於外省背景則更具有「偏好擴大」的作用。




講者簡介:

      張茂桂,現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研究領域及興趣為政治與社會、社會運動、族群關係與民族主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