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楊儒門興大開講 談農學市集的發展與現況

【記者蔡永興報導】「臺灣的社會要慢慢瞭解,農業其實是商業行為,這些商業行為是要保障農友的生活。」以白米炸彈客聞名全國的楊儒門,15日受邀至中興大學與學子分享農學市集的現況,以及目前臺灣農業所遇到的產銷問題。
一開始,楊儒門詢問學子對於農學市集的印象,他舉了中興大學的有機農夫市集及MIT有機認證市集做例子,分享248農學市集的成立及發展。248命名自所尋覓到夢想的實踐地——忠孝東路四段248巷,農學市集的團隊以「農友、消費者、土地」為出發點,透過市集除了關心食物的安全問題外,也重新把消費者和生產者連結起來。
248市集起初在財務上運作困難,楊儒門甚至考慮在經營二個月即結束營運。所幸他交友廣闊,朋友們提醒他僅是透過募款是無法自立,「三個概念可以讓市集繼續走下去,成本概念、收支表、未來要做到哪裡要想出來。」市集後續的損益總算得以平衡。
目前除了248農學市集外,經營團隊甚至進駐百貨公司的專櫃,也成立了猴硐生態教育園區,以推行友善環境的在地生活理念。
楊儒門表示,臺灣的有機農業運行了廿幾年,耕作面積增加不大,反而是認證單位增加了四倍,遇到最大的問題在於缺乏農業的產銷人才,興大過去以農立校,他因此鼓勵興大的學生或可增進這方面的專業及技能。
本講座為興大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及法律系所主辦的「永續產業法律專題」,後續尚有兩個場次,分別為健保困境及同志議題,歡迎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的人士一同參與。

「永續產業法律專題」 
地點:國立中興大學社管大樓七樓 732教室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中興大學法律系
指導單位:教育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國立中興大學
場次
時間
講者/講題
場次五
健保困境
102.05.29(三)
13:00~15:00
陳盈妙護理長(國泰醫院護理長)
以病人安全為中心談護理倫理與法律
場次六
同志問題
102.06.05(三)
13:00~15:00
鄭智偉主任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
不只蔡康永:看見台灣同志族群多元樣貌與處境
楊儒門的口吻幽默風趣,並透過許多例子讓學子瞭解農學市集經營所面臨的問題。攝影:蔡永興




楊儒門近來常到大專院校與學子分享248農學市集的理念及發展。攝影:蔡永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