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分享跨科際課程成果,激發熱忱與反思!

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以下簡稱跨科際計畫)旨在培育社會、人文、科學(Society, Humanity, Sciences;SHS)跨科際學習的未來人才,透過不同科際人才跨界互動與溝通,解決社會重大議題。7月5日在中興大學舉辦的跨科際短講活動,首要破題「跨科際溝通,課程勇敢說」,以短講的型式,力邀老師們暢談,在設計跨科際課程時,與學生的互動和課程成果分享。
 
中台灣區域推動中心主持人王明珂院長於活動開幕致詞提到,「現今台灣教育存在的問題在於,大家閉門造車缺乏科際的互動,學術研究成果卻不能貢獻社會,從事社會實踐才發現單一專業的思維無法實際解決社會問題。」社會需要與不同專業背景的人互動、溝通與合作,才能激盪更大的創意,實際化解社會問題,這正是跨科際計畫成立的主因。為了培育學生跨界溝通與合作的能力,需要有完善的教育系統配合,跨科際師資培育計畫主持人暨興大環境保育暨防災科技研究中心楊明德主任稍後解釋培育跨科際教育師資的重要性與準則,並且表示未來將從挑選典範課程、規劃課程與工作坊、數位典藏與徵才等環節建立一個永續的教學系統,希望將跨科際人才教育計畫的成效發揮到極致。
 
「TRANS是串思,跨界也需要行動。」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主持人暨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陳竹亭指出,傳思與串思是SHS計畫的核心。SHS計畫仿效TEDxTalk的短講形式,要求講者在短時間的講演中精簡地傳達理念,善用敘事技巧吸引觀眾注意力。他以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為例,說明演講技巧高深的講者如何散發舞台魅力,並期許台灣年輕學子除了培養跨科際思維,也要多多學習演說能力,才能在未來的舞台嶄露光芒。
 
國立科學博物館楊翎副研究員於專題演講中提及博物館的本質即是「詮釋」與「溝通」。博物館展覽呈現本身融合許多學科的專業知識,展覽的展示則是在串聯所有展覽物件成為一部主題鮮明的故事,並且透過具互動性或娛樂性的參與式活動體驗,讓觀眾更淺顯易懂深入理解展覽主題。捨棄教育、娛樂和豐富化(Educate、Entertain、Enrich)舊3E的經營思維,改擁探索、參與和享樂(Explore、Engage、Enjoy)的新3E,變革後「以人為本」的經營思維,博物館館方以跨科際的思維運作每場展覽,並且更加重視觀眾的體驗與回饋。
 
下半場精彩的三場短講精要的回顧各單位執行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的豐碩成果。《完全動能開發─從創意動力到創意領袖》的短講,首先由東海大學企管系余佩珊老師講述她在學校開辦的課程,創意動力學與創意領袖學。課堂中,她以引導的方式協助跨科際的學生團隊合作,讓學生從草擬期末企劃到最後執行都自力完成,她只扮演引導方向的導師。許多學生在執行課堂企劃的過程重新找回自我發展的方向,更清楚自己的未來規劃,正好呼應余佩珊老師演講前與觀眾互動的小實驗,課堂的出發點是為了讓學生學習開發動能,並且執行自己具備的職能的能力。
 
南華大學自然醫學研究所王昱海老師在演講的主題《從生物生態、環境倫理與永續經營看綠色生物資源與產業》分享在課堂中發掘農村領袖的案例。嘉義位處雲嘉南平原中心,身為農業大縣,農村資源豐富,王昱海老師於是要求學生小組認養一小塊農地,發揮課堂所學的專業知識自行負責照顧農地,實地演練難免生疏,不少同學的農地都經歷過雜草淹人的窘境;或是從「大家一起來造窯」培養學生實作技能,配合社區合作的模式,提高學生與社區居民互動經驗,共同參與活動雙方教學相長,蔚為課程另一美談。
 
成功大學經濟學系暨政經所謝文真老師從自身專業出發,在《經濟發展─創新與永續》,剖析經濟學與其他學門之間跨科際的關係。她認為只有數據分析的經濟學是不務實的,經濟學家的意見唯有被政府接受才能發揮實質效應,因此促生政治經濟學這個學門,也說明了跨科際思維的重要性。此外,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必定是環環相扣的,經濟發展是為了追求人類福祉,若環境被迫害殆盡,又有何幸福可言?人類文明發展至今,當我們從問題解決導向的思考起步,斟酌經濟與環境兩者的損益,尋找問題的最適解才能在最後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不同專業背景出身的學生激盪創意,善用彼此專業解決共同的議題,鼓勵學生從跨科際教育出走學術高塔,為社會實踐付出心力。本次SHS短講邀請幾位老師分享彼此在實行跨科際教育課程的經驗,化解與會者原本對跨科際課程執行上的疑慮,學生並沒有因為課程需要額外更多心力投注而退卻,從這些經驗傳承反而可以看到台灣學子學習的熱忱!


7月5日在中興大學舉辦的跨科際短講「跨科際溝通,課程勇敢說」活動現況,台上台下都精彩 
拍攝:Flora




7月5日在中興大學舉辦的跨科際短講「跨科際溝通,課程勇敢說」活動現況,台上台下都精彩 
拍攝:Flora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