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林照真短講:親愛的,傳播讓世界更有趣了

林照真副教授希望傳播讓世界更有趣。(圖片拍攝:Flora)
 
「今天我的任務就是讓大家知道傳播可以讓各位在教學上有什麼貢獻,也讓學生知道傳播可以表達什麼,所以我的題目是『傳播讓世界更有趣了,親愛的』,就是讓心有被touch到。」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暨SHS傳播案計畫主持人林照真一開始即開宗明義地告訴大家這場專題演講的重點和她的任務是什麼。
 
傳播可以輕鬆地在人與人之間發生也可能轉變成專業的新聞工作,在這之中不只有情感的表達,重要的是雙方都有意願的資訊的傳遞,在傳播中一定有誤解,但我們儘量將這些落差降到最低。總而言之,無論是何種傳播,其目的都是希望達到資訊傳遞、溝通情感、減少誤解等效果。
 
有效的傳播很重要,因此訊息必須以雙方共同的知識理解背景為基礎,且傳播的兩方需有一些重疊的經驗才能真的瞭解對方所說的內容,如:夏蟲不可喻冰。因此科學與人文兩個介面若期望傳播有效果便必須建立共同語言、經驗,讓不同領域可以產生跨領域對話,彼此合作建立一個共同的知識和語言,才能讓日後的溝通真的有效且能加深廣度。除此之外,林照真也提醒大家有時候傳播雙方已具備上述條件,但卻仍無法溝通,原因在於兩造並沒有建立良好的關係。
 
有了以上幾個傳播必備的簡單元素和理念後,林照真提出幾個在SHS計畫需要做到的重點,首先是介紹科學和人文新知,讓更多人認識並產生好奇,另外透過人物報導,介紹科學人如何跨到人文領域,而人文界的人又如何深入科學,例如:洪偉用哲學的視野與社會對話、陳一銘則以科學為本畫出一片風景。同時也讓同學儘量蒐集來台訪問的國外學者的意見,如:Dr.Matthew Smith在專訪中表示人文、科學攜手並進,要有興趣並深入瞭解,黃金寶教授則認為科技與人文是互補的,科技最後要回歸人文層面。希望透過跨國界,明白其他國家的大學如何進行跨領域學習。
 
 
此外,需要培養更多科學寫手,讓書寫不再只是文組的人獨攬,且因以傳播為專業,也得講究傳播技巧,利用各種傳播科技讓傳播達到最好的效果,特別是寫作文字要好,第二是照片要拍的清晰,最後就是影片要剪接的合乎邏輯,以更細膩的圖表表達訊息,例如:交大的虛擬攝影棚,用這樣新的科技讓同學來「說故事」,那些背景都是透過電腦虛擬畫出來,讓學生、專家學者在前面進行解說、討論、分享。
 
林照真表示:「我們是一個教育單位,要訓練學生對任何領域都有興趣,且是多面向、各領域的關注,因此有一定的視覺技能和寫作技能外,當然也要注意社會新聞議題,特別是有科學特質的新聞事件,除了相關書籍的閱讀,發燒議題也重要,我很鼓勵學生們寫作以關心、表達議題,因為科學與人文都是自然發生在生活中的。另外透過專家學者解釋,學生對於提問內容能有更深刻的瞭解。這樣的傳播過程又會比單方的文字詮釋更容易為人理解。」
 
最後是要增加互動機會,因為團隊是以大學生、研究生為主,讀者也是年輕社群居多,希望透過類似的互動機會,讓更多年輕人有意願寫稿、發言,同時也更願意思考並聽到另一個領域的不同觀點。提出上述幾個重點後,林照真也鼓勵與會來賓,她表示:「各位在執行時會發現各種不同的問題,雖然有一點小失敗,但也可以讓人文、科學領域的同學互相溝通。」對她來說,人文與科技這兩個層面是隨時在接觸、結合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